top of page
  • carmanpetite

Installation art in a play 2014: Present。在

已更新:2020年3月27日


導演的話:「⋯⋯能有機會去完他人之夢,其實是人生最大的福氣!」

由 演活。藝術教育舞台 (Dynamic Art Theatre) 主辦的一齣話劇「輪上。我更強 (Stronger on Wheelchair)」一連五場 (28/2 – 2/3/2014),在香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的演出,完滿結束了。進入劇場,由一個導賞旅程作起點,慢慢進入劇中人物的生活世界。

在輪椅上,帶來很多生活上的不方便,導演把這化成一些小片段,演員們有趣的對白,加上生鬼動人的演出,展開一幕又一幕讓人笑中帶淚的段落。在演出尾段,演員同時也是故事的主人翁,細說他們坐在輪椅上的經過。演員許毓青,面對觀眾,講述12年前發生的事,沒有煽情激動,但是我感覺到那份傷痛。現在能夠從容地和我們分享他的故事,一定刻服了很多難關,現在堅強積極,好好生活的態度,感動人心。這劇提醒我,珍惜和關心愛錫自己的人。

Gia:「最近忙什麼?」

CarmanPetite:「我有一個概念,想透過相片畫作去表達,不知何時,在何地,把它實行 ⋯⋯」

Gia:「我有場地,有期,預埋你。」

這個裝置展出,就是在這個情況下開始了,就是你推一把,成就了我的夢。「妝。不妝」系列之一:〈在 Present〉誕生了。可能身形比較嬌小,可能因為怕羞而避開不必要的眼神接觸,可能因為對自己能力不肯定而沒信心,可能⋯⋯。在城市人群裡,這些可能,令我感到好像隱形了,你好像看不到我,沒有存在的感覺。但是,如果我願意作出一些改變,外表裝扮一下,內心整理一下,對自己認識多一點,確認和肯定,加多一點的堅持,向前蹈一步,情況可能不同了;這一步是要向自己說:「我在這裡,這是我,聽見嗎? 看到嗎?」,向他們說:「不要忽略我的存在。」

裝置一 Photo Gallery:相片分2組,第一組的主人物虛幻模糊;第二組主人物很確實的存在著,身邊的路人高速地察身而過,反之變得模糊。

裝置二 Drawing Printer:一些畫作從印表機出來,畫作依照劇本的場景故事作元素,人物的面貌是真實的。顏色由淡轉濃,面貌範圍慢慢擴展。有趣的是,觀眾看這裝置有二個角度;由印表機出發,一切事物色彩斑斕,最後也歸零,回到最原始的,但最讓人回味;另一看法,印表機最先印出來的,在最遠最沒顏色,慢慢加色,最後是一片色彩斑斕。看那個角度,隨你了。

裝置三 Happy Face:讓觀眾一起參予的一個小把戲。三幅膠片合成後,是一個大家熟悉的哈哈笑臉。

裝置四 Wall Outline: 在牆壁上像塗鴉的線條,不起眼、不突出;這是演員們的身影。 一直在想,如何把裝置在劇場這個空間和戲溶合?這對於我,是一個挑戰,用裝置藝術形式表達我的概念,還是首次。導演以導賞員的角色帶領觀眾入場,介紹裝置一及二,裝置三埋下一個小關子;跟著流暢地進入戲的部份,戲裡其中一段,透過Voice over 加入由看不見到看到的概念;裝置三讓觀眾參予一起完成的創作;最後,裝置四是謝幕的位置。

這次很幸運,導演及製作班底包括燈光設計、形像設計、音響設計、舞台監督、形體指導都是經驗豐富的,給予提點,多謝他們的寶貴意見和協助。導演的心意更加值得鼓掌,希望分享這些故事,激勵身處逆境的朋友,努力振作。 劇場是一個可以讓人發夢的地方,你問我將會忙什麼?我想繼續發夢,「妝。不妝」系列之二開始在腦裡轉,不知道將會以那一種形式出現,我相信,這是一定會發生的。

1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